德育教育的重要性

作者: 时间:2021-12-17 点击数:

    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灵魂,它致力于对学生思想品德和人格素质的培养,体现着学校教育的基本目的,贯穿德、智、体、美教育实践的各个方面,统领着整个学校教育。

    它对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工作起着导向、动力和保证的作用。小学德育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奠基工程,是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的奠基性教育,是培养造就合格公民的起点。


德育的类型

    一般把私德、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德育的三大类型,它们之间互相影响,共同作用出符合道德规范的内容。私德教育即培养学生的私人生活的道德意识及行为习惯,例如常常提到的要尊重他人、关心爱护小动物、敬老爱幼等,是一个人内在品质的体现。

    公德教育所指范围要上升一个层面,它是指的培养学生的国家与社会生活的道德意识和符合社会公德的行为习惯,比如遵守社会公共秩序,注意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财物等,它是一种外在的表现形式。职业道德教育即培养学生职业生活的道德意识及合乎道德规范的行为习惯,如忠于职守、勤恳工作、廉洁奉公、团结合作等。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