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反馈要求整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2-10 点击数:

学校各实验室管理部门:

教育厅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于1125日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组专家认真听取了甘校长代表学校所做的实验室工作汇报,仔细查看了学校及学院的实验室工作资料,随机抽取部分实验室(主要是化工食品学院、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了实地查看。

一、检查发现我校实验室管理存在的问题:

1、部分实验室管理部门领导对实验室安全管理不够重视,每学期没有显示出研究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实验室各岗位管理人员职责不明确、责任体系还不够到位等;

2、基层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程序还不够健全,责任书没有签订;

3、 危险化学品管理要求落实的不够到位,管理程序不够全面、具体;

4、实验场所还存在安全隐患;

5、应急措施(如喷淋洗眼装置)还没有落实;

6、实验室的基本信息,管理还不够细致全面等等。

二、反馈几项具体问题: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实验室安全调研检查问题反馈。附件1

三、整改要求:

1检查组反馈的具体问题

即刻整改,并于1218日前写出整改报告(对相关问题提供整改前后照片),报送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8211房间。国资处再从学校角度写出学校的全面整改报告,上报教育厅。

2各部门按照教育厅要求,对照整改

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调研的通知》(附件2)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版)》(附件3.)等文件要求,结合所管理实验室的情况,逐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有关问题说明:

1、上次已经统计的问题,国资处已经汇总、分类,交由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解决,以发现问题部门解决满意为准;

2、对照教高函〔2020537号等文件的“安全检查项目”新发现的问题,要进行分类,属于部门能够解决的,由部门解决,需要由职能部门配合解决的,与职能部门联系,协商解决,需要由领导协调解决的,统一汇总到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报领导研究解决。

3、需报领导研究解决的,20201218日前汇总完毕。

42021年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院长对实验室主任、实验室主任对实验室管理员的,12月底签订完毕。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0129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